【热点互动直播】 台湾电视被盖台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讯】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十一前的9月17号到10月2号早晨7点,台湾第一次出现历史上电视台被盖台的事件。这个事件至今差不多已经一个月,仍然没有查明原因,很多人认为是中共在后面做的手脚。台湾的立法院已经发出了决议,要求台湾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交通部以及中华电信,尽速查明中新一号断讯原因和干扰来源,防范相关情事再度发生。

台湾的电视台被盖台,对台湾有什么影响?这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提出您的问题或发表您的意见。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现场的两位来宾。这位是新唐人的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你好,观众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资深的媒体人,也是在中国大陆以及海外长期从事新闻主管工作的庞钟先生,庞先生您好!

庞钟:安娜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有新唐人亚太台发言人朱婉琪律师在线。我们首先请朱婉琪律师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盖台事件的来龙去脉。朱律师您好!

朱婉琪:主持人好!我简单的讲一讲这个盖台事件,我们特别要强调它是长时间、将近半个月的盖台,从9月17号到10月2号早上7点,尤其10月1号是整天盖台。所谓的盖台,包括9月17到9月30每天有长达5到6小时卫星讯号的中断。目前我们租用的卫星叫做中新一号卫星,是中华电信及新加坡共同拥有的一颗非常重要的卫星。新唐人亚太台可以经过这个卫星让中国大陆4/5面积的中国人都能收看到。

新唐人亚太台所报道以及被锁而中断的重要节目,包括《九评共产党》等等中国大陆人士甚至是台湾人民在一般媒体上都看不到的真相。所以中共在10月1号有这样的一个盖台的动作。

我们细查了中共过去对于中新一号卫星上试图干扰的记录,以及中共从2003年以来,对于新唐人电视在不同地区,包括试射发射以及想尽办法让我们的签约方取消讯号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中华电信客服人员获得客诉之后,我们得到了一段录音,这段录音非常重要,包括中华电信自己的人员也都很清楚的告诉打电话进来抱怨的收视户,那就是中共盖台嘛!

对更进一步的技术资料,我们希望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能以极严肃的态度去追查到底,让真相水落石出。如果查出有任何人谋不臧的事情,我们一方面对中共强烈的谴责,二方面如果、我们强调如果有内应,也不排除用法律途径捍卫权利。

主持人:谢谢朱律师。这次普遍外界都质疑是中共在背后。为什么会怀疑中共呢?

横河:我想这很简单,一个是动机,一个是手段。谁有动机去盖这个台?就时间来看,从9月17号开始,这段时间正好是中共对整个媒体控制和网络封锁达到最高峰的时候,一直持续到10月1号以后。这段时间正好是中共最不想让中国人看到其它方面的真相的时候;第二、全天盖台正好在十一这一天,这天是中共认为至关重要,决不能让老百姓看到真相;第三、它盖台的内容恰恰是新唐人电视台最揭露中共本质的那些节目。而且长达20几天连续的盖台,需要相当大的资金和相当大的技术力量,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只有一个政权才可能做到,不可能是其他人做的。我觉得这个怀疑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我想再问一下朱律师,在台湾来说,为什么大家都会认同是中共盖台呢?

朱婉琪:我们一直在强调,今天你在台湾的任何媒体都看不到新唐人亚太台所播的真相,而且我们刚才也讲了很清楚,不管在欧洲、美国,中共一直在针对新唐人,现在已经把手伸到亚太台了,它从来没有放弃过。从动机、手段和技术上来讲,它这个司马昭之心是人皆鉴之。为什么要盖亚太台?为什么不盖其它的台?很明显的,其它台没有报出亚太台这样的特色。而其它的台到目前为止为什么也不紧张呢?因为大家也都知道中共不会盖他们的台。

我还要特别强调台湾的媒体生态,让北美和其它国家的观众知道,这是不公开的消息,而且也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台湾媒体被中共干扰的,已知之前曾经给台湾的某家电视台3大原则,如果不遵守这3大原则,就不给奥运的转播权,第一大原则,不可以报抵制奥运;第二个,不可以报法轮功真相;第三个不可以谈台湾独立。有一个在台湾很著名的很受欢迎的电视台,受到这层压力之后,果然在2008年奥运前1个月遵循了这3个原则。而我们也很明显的看到,原来还零零星星敢报道我们刚才讲的这些议题的,也是在要转播权之后自动做了媒体的自我审查,牺牲了新闻自由。

主持人:谢谢朱律师。刚才朱律师谈到台湾媒体的生态。我们知道,台湾不只她刚才所说的这一家媒体,应该还有很多媒体,而且还有报纸、电视、网络、杂志方方面面。那为什么只盖新唐人没有盖其它的电视台呢?

庞钟:最基本的情况,就是因为新唐人电视台是讲真话、不跟中共妥协的一个独立媒体。新唐人是把方方面面的情况,包括刚才朱婉琪律师讲到的,有关法轮功的一些情况,维权的一些情况,真正社会上人们关心的一些情况,包括中国大陆的一些真相的情况,他都能够对社会,对全中国的老百姓,对台湾人民讲出来。

正像台湾记者协会的会长庄丰嘉先生讲到的,他为什么支持新唐人的行动呢?就是因为新唐人的内容是捍卫了新唐人这方面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原则,同时他播的好多内容都是台湾目前看不到的真相,所以他站出来支持。这是最基本的情况;第二个情况,大家知道为什么在9月17号到10月2号这期间进行呢?就是因为所谓的10月1号国庆,它要把所有不同的声音,不让老百姓听到的声音封杀掉。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它也是为了在十一显示它在这方面的能力,所以对相关的媒体进行盖台。

主持人:它既然有能力,那还怕老百姓知道真相?

庞钟:因为在国内历来它都是要封杀的,不仅仅是新唐人,以前对自由亚洲、美国之音等等,它都是要进行干扰和封杀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真实情况以后,就慢慢的抛弃中共,慢慢的在了解真相以后觉醒。所以在这方面它害怕群众、害怕老百姓知道新闻真实的情况。

主持人:对于盖台事件,新唐人电视台也有自己的立场。我们现在看一下新唐人电视台的一位董事前往台湾的时候所表达的立场。

(影片播放)

记者:新唐人亚太电视遭盖台事件,引起台湾朝野立委的关注,并在5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要求相关部门到会说明。新唐人总部董事盖尔.瑞克琳坚持要求调查,直到答案水落石出。

盖尔.瑞克琳:我们要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要答案,要求媒体调查与具体结果,我们必须制止未来再发生类似事件。

记者:她认为这已经涉及台湾通讯安全与言论自由。这类事情在美国根本不可能发生,因为美国政府一定会确保卫星上空的安全性。

盖尔.瑞克林:在美国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在台湾我们也坚信言论自由。这不只是新唐人单一受害的问题,而是台湾整体电信通讯安全问题。它可能发生在现在,也可能发生在未来。

庄丰嘉:我不知道各位可以想像一个报纸14天、两个礼拜以上开天窗,头版是空白的,因为它不能登新闻,同样的,电视不能让人家看到它的新闻,这非常严重。而且这也有国家安全的问题,因为卫星确实是未来战争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新唐人电视自2002年在美国建台首播,以独立报道中国真实事项著称,深入报道民生、自由与民权等中国敏感议题,因此不断遭受中共在国际上多方打压。北京奥运前夕,国际组织记者无疆界披露,欧洲卫星公司为获取与中共的交易,以技术故障为由,停止新唐人在中国上空的信号,引起欧洲议会重视。

盖尔.瑞克林:我们已经获得欧洲议会的支持,这项支持是史无前例的,438位议员共同签署文件,要求欧卫恢复新唐人信号播出,这也是欧洲议会第一次通过关于中国的事件。

记者:她呼吁媒体监督单位,甚至政府高层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协助调查,公布真相,以捍卫台湾的新闻自由。(新唐人亚太电视周亮君 阜东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播放完毕)

主持人,刚刚我们看到了新唐人电视台对于盖台事件的立场,盖尔.瑞克林女士谈到盖台对于自由有影响,除此之外,您觉得盖台事件对台湾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影响呢?

庞钟:对台湾的影响,第一个就是老百姓对信息的知情权,首先就体现在这方面。大家都知道台湾历来就是一个言论自由、信息自由流通,媒体生态比较好的地方,中共进行盖台事件实际涉及到老百姓知情权的问题;接着是新闻自由的问题,包括新闻自由、人权、自由民主表达的权利;再往下走就是国家安全的问题,大家知道,在中华电信上还有电话,他们好多人谈到如果中共在盖台的时候,盖的是救灾的消息,耽误救灾以后,直接危害到台湾老百姓这方面的利益,更直接影响到台湾国家安全方面。

同时也给大家一个启示,台湾受到这方面的侵害,新闻自由的侵害,老百姓自由权的侵害,同时对全世界来讲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可以对台湾盖台,也可以对世界其他国家盖台,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有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台湾政府。

主持人:从9月17日到现在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中华电信对此进行了调查,台湾政府机构也在进行调查,至今没有查出原因。您觉得是台湾技术上不行,没有能力调查,还是有其他原因呢?

横河:作为卫星发射公司和卫星经营公司来说,保证卫星通讯安全是最起码的,因为这次的干扰并不像干扰美国之音,或是新唐人对华广播在接收部分的干扰,而是在发射部分的干扰,所以这部分作为能够经营卫星的公司是最起码该达到的技术水平,如果它达不到这个技术水平的话,严格说它就是承认自己不能经营这个卫星公司。

所以从技术上它能够发射,能够一直保护到今天为止,现在突然出了这个事情,即使说它是技术故障的话,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结果应该是交给新唐人电视台和台湾政府,它到现在都拿不出一个结果来,这在技术上是讲不过去的。

主持人:我们再问一下朱婉琪女士,您是在台湾,而且您已经经手了这个事件,我想问一下,对查原因的这一系列,比如中华电信的这种表现,给您传达了什么信息?您觉得盖台事件对台湾的民众,对台湾方方面面有什么影响吗?

朱婉琪:我想最主要是中华电信跟我们亚太台签有一个租用卫星网路业务的契约书,就像刚才横河评论员所讲的,应该要保证在第6条契约规定当中,关于确保卫星转频器及上链传输电路之正常运转,以供亚太台使用。但它没有办法做到,而且态度一直都是非常的被动,都是亚太台不断的去找中华电信谈,要求查清楚这个干扰源,要求未来若是发生类似事情的话,他们有没有比较积极的处里态度。但目前的答案都是零。

所以呢,目前NCC,也就是国家传播委员会对于中华电信新出炉的报告也非常不满意,要求在一个礼拜当中重新写报告。而亚太台的态度非常清楚,第一个要求,参与NCC国家传播委员会的调查小组,因为中华民国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已经在10月8号做成了一个决议,督促交通部还有中华电信一定要彻查这个具有防灾功能的卫星为何发生长时间的盖台事件,因为有这样一个立法委员的压力,所以NCC目前的态度,他们也同意成立这样一个调查小组,但是并没有邀请我们参与,这个我们正在争取当中。

第二个就是公听会,发生了那么大的事情,在中华民国的民间卫星上面长时间被盖台,这样一个事情,事关到通讯自由、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表达自由,国家安全等等这些关乎人权的议题,我们要求有一个公听会,也就是让中华民国的人民一起来检验,这个卫星上面关系到那么大的议题,发生盖台的事情,要大家来检验一下,把证据摊开来,到底中华电信是怎样给予交代的,到底NCC在调查过程当中有没有认认真真的去做。

另外,亚太台最后要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很多人以为跟中共做生意,就可以姑息养奸,拿到利益之后,就可以不要对人权发言。我们打算在台湾大力的向世界推行一个概念,就是“商业也可以很高贵”,你今天支持这样一个讲真话的电视台,你事实上就是支持一个非常崇高的道德价值,所以不一定商业要跟人权对立起来,你为了商业利益你就可以不要人权,不是的,你反而要以更多的收视户,更多的广告来支持讲真话的电视台,那么你就是在支持非常可贵的民生、国家安全和人权的议题,这是亚太台很严肃的对台湾社会,也是对国际社会提出的一个呼吁。

主持人:好,谢谢朱女士,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台湾电视台被盖台,对台湾意味着什么?”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那我们再接一下纽约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您好,我本身是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但是我就有点气不过这个事啊,这么大的一个事情,我觉得这对整个台湾是个耻辱,我觉得马英九这个政府有点太软弱了,议会应该轰他下台,最起码你做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你不能保证新闻传播的自由,这简直是共产党在向他们耍威风,在向台湾耍威风,你看看我的能耐,这就是我的能耐,我能让你整个台都停播,我就有这个能耐。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严重,这是台湾莫大的耻辱,所以马政府真应该下台。好,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好,谢谢王女士。王女士谈到了一个政府的问题,那您觉得政府在这样一个事情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横河先生?

横河:我说这个事情很简单,因为作为中华电信来说,它是应该对客户负责的,但是当出现这个问题以后,它拿不出个交代来,又牵涉到国家安全的问题,特别是通讯安全的问题,那作为政府来说,就应该毫不犹豫的以非常明确的立场去彻查这件事情,哪怕表个态也要彻查,也一定要把结果拿出来公布于众,这是政府最起码应该要做的。因为这甚至都谈不上是公开的和谁有冲突,或者是表达不同意见,这是一个政府应该,最起码要做的事情,而且是可以做的,根本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合情合理的。

主持人:那我们问一下朱婉琪律师,现在台湾政府对这个事件持怎样的态度呢?

朱婉琪:基本上行政院是没有表态,而交通部长因为有立委的压力,他就说要彻查,可是速度的话就是拖拖拉拉,因为我们看到,目前掌有最多证据的是中华电信,但它不表态,除非立法委员给更大的分贝,以及各位在国际社会上对于台湾的通讯安全和媒体自由投以更大的关注,台湾政府才会把这事情当作更严重的事情。

我很同意那是一个耻辱的说法,我们今天并没有针对台湾政府,一定要求它把矛头对向谁谁谁,可最起码你自己的卫星出了这样的问题,你要彻查,你要把真相公布。我现在跟各位讲一个数据,到目前为止将近一个月了,结果除了新唐人本身有20则报道之外,台湾的各大电视媒体,目前民视有二则新闻,公视一则,其它的所谓电视台,包括中央通讯社几乎没有报道,这不是很奇怪的现象吗?

所以我们刚才讲这不是臆测,中共渗透台湾的媒体以及在政商上面所下的手脚,这方面已经非常严重,而且我可以跟各位观众讲,亚太台的确已经掌握一些技术资料,有更确切的证据,我们希望能够在NCC调查小组正式成立的时候摊给政府看,这到底是什么意图,这些技术证据要让客观公正人士去解读,给出一个正确的判断。我想这个部分我们也会向记者无疆界等其他的国际组织,就这个事实来论证,到底台湾出了什么问题,到底台湾政府面对这样的通讯安全,它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关心目前可以说是华人世界中仅存的这样一个自由的地方。

主持人:谢谢朱律师。我们线上还有几位观众在等候,我们先接一下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想查一下,台湾的情况是这样的,被盖台很严重,然后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一些媒体,包括台湾办的世界日报,基本上已经沦为中国共产党的喉舌,每天包括人民日报新闻,新华社的新闻,都很严重,我觉得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无所不在。另外一方面,过去提到台湾,台湾是华人的民主象征,我们华人可以搞民主,但是自从有了陈水扁有了马英九,有了台湾的经济不景气和台湾人民对中共的妥协,我现在觉得台湾没救了,如果台湾人民你们再不努力, 以后你们就完了,肯定是大陆的附属品,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接下一位,纽约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张先生:听了刚才介绍的情况,各方面给我一个印象,中华电信就是第二个欧卫,我做个预测,当然结果现在还没有出来,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华电信就是做着欧卫的决策,只不过它没有像欧卫那么无赖,干脆就给你拿掉不搞了,它只是短时间中断,所以呢从这种角度讲,我希望中华民国马英九政府和立法院应该采取行动,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应该有一个规矩,不能够这么迁就,这是我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接听新泽西唐先生的电话,唐先生您好。

唐先生:这个事情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我这是积累多年来在新闻上所看到的东西。我从大陆来,最近几年也去过几次大陆。很悲哀的是什么呢?每次跟许多大陆人谈起最近还是有新闻限制,他们都说,现在好了,可以随便谈,都是这个讲法。所以这就证明中共的洗脑技术是世界第一流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最近发生这件事情,我们本来以为台湾是个比较坚定的,好像是自由民主的地区或国家,现在却好像香港一样,根本不可能代表,尤其政治上不能代表自由社会的普通公民的想法。

主持人:谢谢唐先生。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王先生请讲。

王先生:这也不能怪台湾,美国也是这样啊!刚刚不是有一位先生讲世界日报,还有纽约市有好几个电台。最近有一个电台被中共收买了,从早到晚都是广播大陆的新闻,根本就不广播世界新闻,全部都广播大陆新闻。那美国为什么不去干涉呢?连美国都不去干涉,台湾那小小的逗点,我看马英九两腿都酸掉了。所以这个问题很严重,看看您们有没有办法通知全世界,怎么去处理这个问题?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那我们请现场嘉宾来回应一下,现在我们先请庞先生。

庞先生:刚才几位先生都谈到了台湾电视被盖台的情况和所发生的影响。第二位王先生谈到,他说,实际上涉及到自由民主及国家形象的问题,这个问题也确实是这样,作为全球各个地方也好,台湾这个地方也好,虽然出现了这方面、那方面的问题,但是怎么样能够站出来证实这个问题?特别是刚才张先生讲到的,这里面是欧卫事件也好,什么也好,都说明而且佐证中共通过欧卫事件在奥运之前盖台、取消,而台湾这方面也是这样。

那么出现这个问题又涉及到国家安全,特别是国家形象问题,这方面作为欧卫来讲,欧洲议会都通过了决议要让它恢复,作为台湾来讲,立法院、政府、民众都应该正面站出来,要捍卫台湾民主自由这个立国之本。

主持人:刚才最后一位王先生他谈到说,美国有很多中文媒体被中共所收买,播的都是中国大陆官方所宣传的新闻,那为什么美国不干涉?您认为它们这种宣传不干涉和台湾被盖台是一样性质的问题吗?

横河:还不完全一样,中共在美国的华文媒体渗透,包括在世界的华文媒体渗透,已经很多年了。而且每两年在中国大陆要开一次世界华文媒体的会议,教大家怎么样去宣传中共的东西。但台湾盖台事件不一样,盖台事件实际上并不是在这里办一个媒体或渗透媒体,其实台湾媒体被渗透的已经很厉害了,现在更严重的是,违反了规定,直接干扰了别人的正常广播,那么这除了危害到台湾的言论自由以外,还有安全的问题,也就是整个通讯安全和其它的安全问题。

所以对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更严重的事件,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媒体被渗透,或者两个媒体替中共说话的问题。所以说,对于这样的事件如果视若无睹的话,那就是说在这个领域里面,它对中共已经放弃了,所以台湾政府应该有个机会在这个事件上去表达。

主持人:如果放弃的话,对台湾、对中华民国政府意味着什么呢?

横河:国共两党两次合作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合作一次国民党就吃一次亏,第二次吃亏就把整个大陆给丢掉了。

主持人:所以老蒋总统告诉他们要“三不政策”。好,非常感谢二位,我们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打电话来参与,谢谢您的收看,如果您还有其他的想法的话,可以写我们的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如果您要支持新唐人的话,希望呼吁台湾政府还有台湾各界或其他世界媒体,把这个事情披露出来制止这种行为的话呢,可以写我们的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谢谢收看,祝您晚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