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持续失踪 中国律师关注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为多次访民和法轮功学员辩护的高智晟律师在被当局短暂释放后,再度持续失踪,已经抵达美国的高智晟妻子披露了丈夫在国内被酷刑对待和长期贴身跟踪的经历,让国际社会和中国关心中国法制、人权状态的人更加担心,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对高律师的朋友江天勇律师的采访的第一部分

江天勇律师和高智晟律师曾合作过多个案件,也是长期的朋友。

“他(高智晟)是一个严格按照中国现行法律办事的一个律师,他是依照法律的规定维护他的当事人的权利,他遇到有很多权利遭受侵犯的人,包括许多访民,当然也包括法轮功修炼者。”

江律师表示,高智晟律师把一些当事人遭受的不公正在社会上说出来,触及到了当局一些人的利益和忌讳,因此被当局所不容。

江律师认为在国际持续关注的情况下,中共如此秘密关押高智晟,影响中国的形象。

“要想中国在国际层面有个良好的形象的话,高律师最好能够回到众人的面前来,越是不知道,越是不透明,公众越是担忧,国际上越是会把这个作为个焦点,去询问,这种情况越会损害中国的形象”

同样作为法律从业人员,江天勇律师认为从高律师本人被判刑和酷刑折磨及家人被骚扰来看,是非法和不公正的。

“从人道角度来说,非常不人道。从联合国的有关国际公约来看,也是违犯中国签署的公约的,从中国国内法来看,也是严重违法中国国内法的”

美国著名的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任何一个地方的不公正是对一切地方的公正的威胁’。

江律师呼吁,高律师持续失踪事件,正是对中国法律公正的一个考验,和每个中国公民能否真正拥有自由的权利息息相关。

“有一个人不自由,实际上每个人的自由都会受到威胁,高律师受到这样非法的对待,其实我们每个人,不光是律师,每个人都处于非法行为的威胁状态之中,因此结束对高律师的非法的对待,也是使我们其他的每一个人真正获得法律保护的一个要做的事情。”

新唐人记者 王布鲁 邵泓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