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問題再升溫 美日中博弈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美、日、歐盟日前聯合向世貿組織(WTO)投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歐巴馬總統的講話也促使這一問題成為媒體焦點。有關專家分析,選擇此時上訴世貿組織,對美、日來講,其背後各有原因。

美國元素公司總裁 Mike Silver:“主要稀土元素在中國國內與國際市場肯定有40%至50%的價差,這讓中國相關製造業獲得一些優勢,也以軟性方式迫使國外廠商把工廠轉移到中國。”

歐巴馬總統週二就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定發表講話。外界認為,歐巴馬政府選擇這一問題投訴中國,一方面是由於美國的清潔能源發展依賴稀土,另一方面也是為保護美國的製造業,因應選舉年的政治壓力。

美國元素公司總裁 Mike Silver:“美國通過向WTO投訴,顯示出我們也關注就業,我們也希望有機會生產中國目前所生產的產品。為了能生產並有競爭力,我們必須有和其他廠商相同的原材料成本。”

中共官方對稀土問題的回應是,其政策目標旨在“保護資源與環境”。但專家認為,在官商勾結下,中共的出口限制並沒有有效改善環境,反而使得問題更複雜。

目前,對於稀土資源最為關切是日本,其進口量佔世界的一半。

日本駐美大使 Ichiro Fujisaki:“我們會越來越依賴於稀土。”

在去年海嘯地震引發核電危機之後,日本絕大部分核電廠被關閉,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為發展重點,而稀土是製造太陽能電池板與風力渦輪發電機的重要原料,當然攸關經濟安全。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