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再爆反北京示威 中越南海爭端升級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中國和越南在南中國海地區的主權爭端不斷升級, 星期日(6月12日),大約100名越南人走上首都河內的街頭,第二次舉行反北京示威。

示威者在河內揮舞越南國旗和反北京的標語,高唱愛國歌曲並高呼口號。越南當局對這次示威活動沒有過多的干涉,示威隊伍在市中心的環劍湖繞行一週後,遊行至中國大使館附近遭到警察的阻攔,大約半小時後和平散去。當天,南部的胡志明市也發生了抗議活動。

上週日,也有數百人在河內示威,抗議中國船只在南海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爲。

中越關係目前因南海爭端而陷入了嚴重的緊張狀態。

越南週四指責中國一艘漁船在南海越南水域故意衝撞越南地質勘測船電纜,並提出抗議。 但中共外交部則提供相反的說辭,稱中國漁船週四在南沙群島附近正常作業時,遭到越南武裝艦船的非法驅趕,並指責越方嚴重威脅了中國漁民的安全,“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

越南政府宣佈將於13日在南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本週,菲律賓跟中國就南海主權問題的爭吵聲也明顯增大。 菲律賓政府此前指責北京武力恫嚇,但北京予以否認。菲律賓媒體報導,該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正指望美國軍力的支持,因菲律賓軍隊被認為亞洲最弱裝備最差的。但美國表示,它不支持任何國家,將在這一問題上保持中立。

無論是越南,中國還是菲律賓都希望避免導致軍事衝突。不過,中國海軍實力不斷增強,正在加深周邊國家的不安。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