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日本核輻射危機升級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二號核能發電機組於日本時間星期2發生爆炸,將隔絕輻射線的鋼體結構炸壞,同時四號機組廠房發生火災,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散佈在空氣中,一起來看一看本臺記者蕭茗對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的採訪報導。

記者蕭茗:「是,日本的這個核輻射危機是在地震海嘯後一步步升級的。在過去的4天裡,4個發電機組已經發生了3起爆炸和一次起火災。那星期2的這起爆炸是迄今為止最嚴重的,因為人們懷疑這起爆炸有可能已經涉及到了包裹核燃料的最裡層。現在我連線了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

林川你好,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二號機組發生爆炸,能不能給我們講一下,這個爆炸是甚麼意思,是哪個部位爆炸,它意味著甚麼?」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這個福島的核電站呢,它的每一個機組啊實際上是有三層的結構。那前兩天一號機和三號機的爆炸呢就是外面,最外面的這一層的建筑,裡面的那個氫氣爆炸,所以把它這個整個防止這個房子給摧毀了。那這個爆炸呢,從現在報導來看的話,就還沒有對裡面有特別不好的影響。那二號機的這次爆炸呢,就不一樣,它是裡面一層,第二層防禦爆炸,這第二層爆炸我現在就不知道在裡面發生了甚麼樣的事情,因為沒有人能夠進的去,所以呢就是裡面到底是原子的反應爐本身發生爆炸呢還是說僅僅是第二層,所以這些都是未知數。」

記者蕭茗:「如果是第二層發生爆炸,裡面哪一層沒有發生爆炸,這種情況下也會泄漏出這些核物質是嗎?」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這種情況下泄露出來的放射性物質就不是那個原子核的燃料,它只是因為受到原子核輻射、照射而產生的這種放射性的氣體呀,就是這些物質。雖然這些物質本身也帶很強的放射性物質,但是和原子核燃料本身還是不一樣的。」

記者蕭茗:「所以現在大家就是最擔心它這個泄漏出來的核物質是這個核燃料本身它那個包裹層已經破裂了,釋放出來的這種核物質,它的這個破壞力是最強的是嗎?」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是,所以現在呢就是外面在測空氣中間有沒有這種核燃料產生的這種放射性的,像放射性碘啊,放射性铈啊這些元素,如果有這些元素的話,那就說明情況就比較糟糕了,可能最裡面的反應爐至少泄露了,反應原料本身可能就溶化了。」

記者蕭茗:「如果是反應原料本身溶化了,泄漏出來這個核物質,它的這種破壞力它能和原子彈爆炸的迫害力相比較嗎?」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這要看最後釋放出來的,這個泄漏出來的有多少。目前日本的核電站情況還不是很敏感所以很難講。」

記者蕭茗:「現在核電廠的大部分工人已經撤離,只剩下少部分工人還在向發電機組灌海水,做最後的努力。可以肯定,這些留守的人受到核輻射侵害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