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新聞自由再跌 專家籲嚴密保護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自由之家」針對193個國家的年度報告顯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已經連續第二年下跌至第47名。為此,福爾摩莎基金14日特別邀請到自由之家的研究室主任克里斯多夫•沃克,與洛杉磯的民眾交換意見。

美國福爾摩莎基金特別於十一月十四日下午二點,於洛杉磯市中心召開記者會,邀請到長期考察世界各國包括政治及媒體等自由程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室主任克里斯多夫•沃克,分享他們的調查結果。

沃克首先表示,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導致世界各國媒體的獨立性及競爭力減弱,甚至出現廣告單位主導平面媒體或電視節目內容的情況,這個現象需要更多人的關注。

自由之家研究室主任 克里斯多夫•沃克:「我們必須嚴密保護媒體自由,更深的認識、更透明化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根據該組織的年度報告,還算自由的台灣在2010年的政治自由度進步,而民主權力及新聞自由度都退步。沃克簡要地談及台灣面臨的問題。

自由之家研究室主任 克里斯多夫•沃克:「最近浮現一些特定的憂慮,關於司法運作、防範不法行為、調查貪污、其他司法審查和媒體的恐懼。」

在其報告中指出,台灣政府及媒體業主都曾試圖消滅某些利益團體甚至中國政府不喜歡的聲音,新唐人亞太電視臺遭干擾甚至蓋臺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沃克也表示,中資介入全球各華文媒體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且中國近來有民主倒退的現象,其嚴密多層監控互聯網活動的行為,更讓鄰近集權國家倣傚。

自由之家研究室主任 克里斯多夫•沃克:「我們看到(中共)近年來實施了更嚴密的限制。」

有興趣更詳細閱讀自由之家年度報告的觀眾,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363&year=2010。

新唐人記者 邵可淳、黃文華 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