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攝影師盧廣 揭中國污染真相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亞洲特派記者華衷出版的新書《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引發了各界關注中國環境發展失衡的問題。無獨有偶,1995年投入寫實攝影工作的中國攝影師盧廣,多年來以一張張令人怵目驚心的照片,向外界揭露中國環境污染的真相。

現年49歲的中國攝影師盧廣,2005年開始在中國各地拍攝一系列以《中國的污染》為題的照片集,記錄中國各種環境污染的實地景象。去年他獲得全球攝影圈最高人道主義精神象徵的美國尤金史密斯大獎。盧廣透過鏡頭,告訴人們中國環境污染的真相。

盧廣的攝影主題很多,比如原本透明、清澈的水井、河流與大海,鄰接的污水口卻不斷排出灰色、暗紅色、黃色或褐色,甚至是黑色的液體,污染源正是管線另一端的工業區。抬頭望向工業區一邊的天空,煙囪排出的廢氣幾乎快要遮住藍天,工廠各種化學廢料堆滿岸邊,鋼鐵廠的污水流入大河,附近海面的不遠處漂浮著死魚,因為環境污染出生的畸形兒,或皮膚潰爛的人們等。

依據大陸官方統計,目前有超過2億人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但根據維基百科的數據顯示,至少有7億中國人民的飲用水質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標準。

事實上,2005年中國環保總局的資料就顯示,中國大陸的七大水系,有一半以上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符合飲用水標準。另有數據指出,全中國大陸河流總長度的三分之一處於「高污染」狀態。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發現,中國每年有1.9億人因為水污染而出現健康危機,此外,如果繼續放任空氣污染擴散,15年內中國將有2000萬人罹患呼吸疾病。

盧廣認為地方政府存在許多錯誤的觀念,比如「發展經濟總有污染的,不要大驚小怪」等謬論。他把這幾年來所拍攝到的中國環境污染等照片,通過媒體、互聯網或展覽等,希望讓更多中國人民了解真相,包括政府官員們和企業主。

盧廣認為,「揭醜」比「護醜」重要,唯有把「家醜」暴露出來,才能引起世界關注,使苦難中的中國人民有機會得到解脫。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