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帶頭在選舉中不投票輿論大嘩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和他的問責班子決定不在星期日的補選中投票,相信是全球首個政府領導人在自己舉辦的選舉中帶頭不投票。倡議以補選推動五區公投的政黨指責有關做法是反民主和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只懂緊跟北京政府態度行事;公務員團體預期,高級公務員的投票意向亦會受影響。

曾蔭權及其政治團隊經議員和記者連日多次追問仍遲遲不表態是否會在補選中投票,已經令人意會他們不會去投票,但其公佈方式仍然受到非議。香港兩位最高官員十四日日間被問及會否投票時,仍然不願表態,到了晚上十時半才發出聲明,表示鑑於今次補選的特殊性,整個政治團隊不會在補選中投票。

政治學者蔡子強和宋立功均認為,有關做法明顯是為了要避過傳媒的主要新聞時段和截稿時間,減少報導篇幅或評論,不夠光明正大,行為鬼祟,會破壞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

參與是次以補選推動變相五區公投的公民黨,其主席餘若薇批評,政府一方面舉行補選,另一方面曾班子卻宣布不投票,是自己反自己,亦是首個文明社會的政府領導人杯葛民主選舉,會令香港成為國際笑話。

民主黨多名議員則批評曾班子的做法是屈從於北京的政治壓力,因為北京視補選為公投,曾班子聽從北京而帶頭不投票,藉此打擊選舉,是向北京叩頭的表現。

另外,曾蔭權在聲明中表明,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不應、亦不會受我們今次決定的影響,投票與否,…政府是完全尊重他們的決定。」不過,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表示,一般的公務員應該不會受影響,但高級的、有頭有面的,很難不受影響。 」香港現時有逾十六萬名公務員,佔全港已登記選民的5%。

曾蔭權班子淡化是次補選早已有跡可尋,除了一反慣例,不要求各級人士拆除街道宣傳板以便騰出空位宣傳選舉外,在政府的選舉宣傳片中,均刪去呼籲選民投票的語句,只是提供基本投票數據。一般預料,這難免拖低今次補選的投票率。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發現,有投票意欲的登記選民不足四成半,中心以此推算,實際投票率可能介乎22%至29%之間。

立法會五位泛民主派議員年初以辭職後再補選來推動五區公投,有關補選星期日舉行,二十四名候選人角逐五個議席,平均4.8人爭逐一個議席,當中以九龍西競爭最激烈,有八人爭奪一個議席。

──轉自《法廣》
原文鏈接: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00515-%E9%A6%99%E6%B8%AF%E7%89%B9%E9%A6%96%E5%B8%A6%E5%A4%B4%E5%9C%A8%E9%80%89%E4%B8%BE%E4%B8%AD%E4%B8%8D%E6%8A%95%E7%A5%A8%E8%88%86%E8%AE%BA%E5%A4%A7%E5%93%9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