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品安全律師﹕中共體制是毒奶根源

[新唐人記者張芬、林亦云採訪報導]由三鹿毒奶粉事件引發的中國大陸黑心食品引發了許多討論,問題的根源到底是甚麼﹖華爾街日報一位中國特派員10月24日在夏威夷說,毒奶事件歸咎於小部份人民對金錢的貪念、地方政府的怕事、以及自己揣摩迎合上級領導的意思所導致,但這些都是開發中國家可能發生的現象。他認為,在中國逐漸開放和開發的過程中,未來這些現象將會消失。真的是這樣嗎﹖國西雅圖一位著名食品安全律師有不同看法。

西雅圖食品安全律師Bill Marler認為,以獨立的監督系統確保商業公司遵守規則、保護民眾食品安全是政府的責任。

Bill Marler﹕“政府對商業公司有監督的責任,不管是在中國或國,你要確保公司遵守規則。在中國情況非常非常不一樣、也非常困難,因為三鹿公司-有毒奶粉的來源廠家-是國營企業,所以這樣一個政府擁有的公司被政府管理下的衛生監察人員審查,這就沒有你所希望看到的獨立性。”

Bill Marler是著名的食品安全律師,為許多食源性疾病受害者爭取了賠償金,曾被華盛頓州律師評為“超級律師”。

Bill Marler在三鹿毒奶事件爆發後不久,就去中國參加相關會議。他認為,中共政府應為毒奶事件負責任﹕“很簡單,因為媒體是政府擁有的,調查機構是政府擁有的,做骯髒事情的公司也是政府擁有的。這種情況下要有獨立的監督制度是及其困難的。”

Bill Marler認為,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政治體制和商業系統是整個一個“快樂大家庭”。造成缺乏獨立監督。因此,只要中共專制體制不改變,毒奶事件就無法杜絕。

Bill Marler﹕“當你試圖要中國改變它的行為,我的觀點是,要它真正有實質意義地改變行為將非常的困難,不太可能成功,除非它們改變體制。它們需要獨立的監督系統。如果沒有對生產系統的獨立監察的話,你同樣的問題會不斷髮生,不僅僅是奶粉,還有調味料、豬肉、雞肉,任何中國公司要出口到美國或其它國家的產品,你都會有這個問題,除非你有辦法監督生產線上每個人都守規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