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4000億隻蝗蟲已到中國邊境 在劫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據中國新聞網援引「中央社」報導,位於東非的衣索比亞南部、肯尼亞部分地區正遭受蝗災入侵,蝗蟲數量龐大數十年僅見。2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向全球進行了預警,蝗災會帶來嚴重的食物短缺,以百萬計的人將需要食物救濟,控制事態或需要好幾年。FAO警告稱,如果6月旱季前得不到控制,蝗蟲數量可能增加500倍。

2月10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各國加大援助受蝗蟲威脅的國家,該組織稱已募得2100萬美元援助資金,但與所需的7600萬美元仍有較大差距。糧農組織官員表示,蝗蟲數量在一年半內增加了6400萬倍,據估計,肯尼亞、衣索比亞和索馬里三國的蝗蟲已達到3600億只。這些蝗蟲破壞力空前,多地出現糧食短缺。

2020年1月22日,蝗蟲蜂擁到達距離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以北約300公里處。(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蝗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遷徙害蟲,而沙漠蝗蟲是最具破壞性的一個種類。每平方公里的蝗蟲數量可達4000萬隻,每天能飛行150公里,一天之內能吃掉3.5萬人的糧食。

據悉,本次蝗災始於非洲,然後飛過紅海進入歐洲和亞洲,目前已經到達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國可說僅一步之遙。

根據印度拉賈斯坦邦財政部長的說法,有4000億只蝗蟲襲擊了該邦,導致大量農作物被毀並有向其它邦蔓延之勢。而該邦駐紮的70萬印軍因糧食被吃光不得不撤軍,這也直接緩解了巴基斯坦的壓力。

印度有學者預測蝗災將造成印度30%-50%的糧食減產,這極大引發了印度政府的擔憂,印度總理莫迪更是主動向巴基斯坦伸出橄欖枝請求停戰。

科技控制蝗害仍不樂觀

儘管科技已有進步,但控制蝗害仍不樂觀,蝗蟲大軍正逐日進逼位於東非大裂谷的衣索比亞糧倉。空中噴藥的最佳時機是蝗蟲大軍還停在地面,由於蝗蟲是冷血生物,在白天變暖前幾乎無活動力,因此清晨是最佳噴藥時機;可不幸的是,頻繁的晨雨多次阻礙空中噴藥,等飛機升空時,蝗蟲大軍早已在空中。

衣索比亞政府雇佣私人公司的噴藥飛行員說,「它們靠上升氣流飛達約914米高,數量多到能阻塞飛機進氣口,其實這樣很危險。」近期某日,當這名飛行員結束噴藥任務後,飛機全身已滿是蟲擊的黏液,多到連擋風玻璃都已看不清楚。

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聯合國糧農組織害蟲防控專家巴耶說,「2020可謂蝗害之年;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否則整個區域都會被蝗災吞沒,就會變成一個很大、很大的危機。」

對中國有多大影響?

巴基斯坦和印度作為中國鄰邦,其境內的蝗災對中國是否存在威脅?為此,中國科訊採訪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河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廣東省科學院生物資源與應用研究所的相關專家。

專家表示,中國曾有非洲沙漠蝗危害的記錄,因此要密切關注印度蝗蟲的遷飛路徑,以及是否有新的本地蟲源的參與,「如果它們繼續朝東到達了緬甸,這樣極有可能對我國及泰、老、越地區造成直接的威脅。」

專家說:「蟲災的發生與害蟲本身的生物學習性關係非常密切,也與當地氣候與生態環境關係非常密切。遷飛性害蟲繁殖力極強,一旦發生,蟲口密度異常之大,幾億甚至幾十億成群遷飛危害,它們的飛行能力極強、食性雜,很難有有效的防治辦法。」

專家強調:「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中國)農村城鎮化的快速發展,一些土地撂荒、環境治理滯後導致雜草叢生,這些成為蝗蟲理想的生存之地,這是我國蝗災發生的風險所在。」

中國網友評論:

「哎喲,這麼說飛過青藏高原就能到(中國)了,真特麼可怕啊!」

「肺炎,鼠疫,豬瘟,蝗災……中華民族今年是一大劫啊。」

「感覺除了大火,瘟疫,蝗蟲,就差地震和海嘯了,湊齊這幾樣摩西是不是該開海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